地啊

姥爷旱地拔松鼠的旱地。厂/矿。1617。

【队短生贺】烧毁的诺顿(AU)07

 @默少女的珍藏草皮 生快,老老老。虽然是过渡性章节多少带了点花猴。卡得这么痛苦还更了快夸我。


[07]

菲利普是饿醒的,昨晚夜宵补充的那点能量早就消耗一空,通宵带来的疲乏在醒来之后像铁索一样拷在身上,翻身都嫌累。长出一口气准备起床,抬手先撞上某不明物体,触感还挺奇怪。

等看清不明物体菲利普猛地弹起来,吓我一跳!菲利普这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在图书馆,身上的外套和鞋袜明显不是自己自己脱的,外套还工整叠好了放在床头柜上,而那不明物体正是趴在床沿睡死的老默特萨克,这么一结合心情突然有点微妙。老默特萨克因为他的动静不舒服哼哼两声,长腿以扭曲的姿势盘在地上,看着都难受,想想还是拍拍他,“喂,醒了,床上睡。”心里也没忘吐槽,刚才抬手居然没打醒。他算想通了,以老默特萨克神出鬼没的架势要害他早动手,根本不用等到现在。

佩尔被打醒很不开心,艰难抬起头了还翻着白眼儿,茫然冲菲利普方向望了一下,“嗯……”菲利普愣了一下,觉得应该是在回那句“醒了”。似乎觉得姿势不太舒服,佩尔动了一下胳臂,又动了一下腿,后猛地清醒,瞪大眼睛,“噢噢噢噢噢!”佩尔扭曲着姿势,脸也扭曲了,表情变换几次,终于扯着嘴角对菲利普说,“腿麻了……”菲利普抿着嘴要笑不笑,其实他想说“傻了吧”,又发现不对啊,这货还能腿麻?

“不是装的?”说完还往老默特萨克腿上一戳。结果换来更凄厉的嚎叫,“你谋杀啊!”也许是嚎得太过凄厉,菲利普竟有些愧疚,“你腿也会麻?”

“废话,别看我成这样也是知道痛的。”佩尔又艰难挪动一下,“啊呀麻了麻了麻了!”菲利普憋着笑想我真的很愧疚可你的反应是什么鬼。佩尔说我感受到两个字,冷漠。

等菲利普洗漱完佩尔还坐在地上揉腿,不过看上去已经好多了,菲利普随手扒拉几下头发,“坐床上吧,地上硬。”佩尔缩回腿给菲利普让路,迟疑道,“可以吗?”

“本来就是你的床,”菲利普套上外套,“之前还说床大,现在看来,”上下打量一圈儿老默特萨克,“应该是小了点。”

“不小,就短了点儿,”佩尔手指比出一小段距离,“就一点。”菲利普盯着他骂了一句,长得高了不起。佩尔无辜冲他瘪瘪嘴,菲利普按着太阳穴,“这么高个子就不要卖萌了,看上去像卖蠢。”

“没人规定高个子不能。”看老默特萨克还一本正经的,菲利普怀疑这人真是百年前的人?看上去很“与时俱进”?

“好吧默特萨克先生,”菲利普按下腹中的空虚,“现在您想继续昨晚的问题吗?”

“我叫佩尔。”佩尔用一种希翼的眼神看着菲利普,似乎很希望菲利普这么叫他。菲利普突然觉得白天的光亮很碍事,让人能清楚看到对方的表情,又想今天大概没办法像昨晚那样蒙混过去了,顿了一会儿,“佩尔。”佩尔像得了糖的小孩,脸上的笑意藏都藏不住,乐了半天,小心翼翼凑近,“能再叫一次吗?”依然是希翼又认真的目光,菲利普不自觉严肃了些,“佩尔。”

佩尔又傻乐半天终于压下欣喜,“谢谢。”菲利普从来没想过叫人名字会换来道谢,除了讶异也多了一丝心疼,被人叫名字就高兴成这样。

“那……”菲利普想说我们继续昨晚的话题,而胃部很不给面子“咕嘟嘟嘟”叫了一声,难得菲利普面上也出现羞赧的神情。佩尔恍然大悟,“你是饿了?多年不进食都忘了还有饿这回事,你可以先去吃饭。”

“那你吃什么?”菲利普不知道现在中断对话是不是合适。

“呃……虽然好像没有失去进食功能,但不吃也没有什么影响,”佩尔做了个睡觉的动作,“睡觉就够了。”菲利普埋头想了一下,一个奇怪的念头窜进脑袋里,“要一起吃饭吗?”佩尔眼睛亮了一下,“吃饭?外面吗?”

“图书馆里有餐馆?”

“好像没有,”佩尔挠挠脸,“那你只能自己去了,我出不去。”是出不去不是不想出去,菲利普咬着细节,到底没深究只是记下了问题,“我应该怎么找你?”他担心等他再回来又找不到人了。佩尔纠结着眉头咧嘴,“你要是不介意我可以在这个房间等你,只是沙发借我一下,我可能要补眠,”佩尔打了个呵欠,“昨晚太兴奋几乎没睡。”菲利普有些恶劣地想我不是一个人在失眠。

“你睡床吧,本来就是你的,”菲利普顿了一下,“你好好休息,我明天再来。”本来今天也不是他轮班,他依然想知道事情的真相,但现在不是那么急切了,具体原因他不是很清楚,但应该和找到老默特萨克有关。佩尔没想到是这个答案,愣愣答应了。

菲利普从图书馆侧门出来,随便选了一家餐厅解决问题。吃饱喝足坐在位置上梳理昨晚到今天发生的事情,店外阳光明晃晃打在身上带着温暖也有点刺眼。如果老默特萨克没有坏心也是个可怜人。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。菲利普很矛盾,他想知道,又不想知道。那是造成现在这一切的原因,又是他极力抗拒的无关于己的故事。只能是故事,他不是生活在过去的“松鼠”,他只是他而已。

喝完最后一口饮料,他想还是回去和他们商量一下再说。走出店外突然想起什么,倒回收银台,“两个三明治一杯可乐。打包。”

 

贝尼也睡到日上三竿才醒,他很少睡到这个点。昨晚收拾完那对破烂已经是凌晨,等他认真看完整本日记大半夜已经过去了。还好今天周末。此时另一半床已经没人,没准儿又跑了,贝尼手抬起又摔在床上,深呼吸后岑起身,刚好门从外面打开,克拉斯身上还拴着围裙,“哦醒了啊,刚说叫你起来吃饭。”克拉斯的出场明显在贝尼意料之外,贝尼愣了半天,眼睛直愣愣盯着克拉斯身上的围裙,是自家的围裙,可他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克拉斯。

克拉斯被他盯得发毛,狐疑看了看身上,没什么奇怪的东西啊,“你看我干嘛?”

“没什么,”贝尼下床去卫生间,进去前扭头道,“这围裙挺适合你。”克拉斯低头一看,“不就是猴子吗。”他早看到了。

“什么时候醒的?”贝尼从房里出来,看见笔记本放在茶几上,“看完了吗?”

“看完了,”克拉斯脱下围裙上桌,“你冰箱里东西不多,不过够填饱肚子。”克拉斯切下一截面包给贝尼。贝尼往面包上涂果酱,“我没想到你看童话故事真的能睡着。”昨晚克拉斯就着那本带插图的儿童故事蜷在沙发上睡着了,贝尼发现后费了好大力气才把人叫醒挪到房间里。

“不然为什么睡前看。”克拉斯一点都不脸红,大大方方承认了。

“那你想告诉我什么。”贝尼指指笔记本,也许这本该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,但贝尼觉得不是它严肃我就非得配合它严肃。这是克拉斯乐于见到的情况,贝尼严肃起来一点都不友好。克拉斯咽下嘴里的食物,“先认错,我不是故意的,事发突然我也没想好怎么办。”说的是手刀放倒贝尼的事。不提还好,一提贝尼下意识揉揉脖子,后颈还有点痛,看得克拉斯一阵心惊,心虚瞟过去发现贝尼正在看他,贝尼一阵好笑,“我知道。”对此克拉斯只能撇撇嘴,干脆直接切入正题,“几个月前我开始做梦。”做梦?贝尼手顿了一下,他也是从做梦开始。

“我也不知道具体是几个月,你知道梦这种东西很玄幻,刚开始做梦时间间隔又很长,我也没有把它们当回事,直到后来一些梦总重复,有时候又一连几天像连续剧一样,每次打上未完待续,下个梦接上集,”克拉斯看上去很不满,“睡觉像跑马拉松,累得要死。”贝尼摸摸他的头以示安慰,被克拉斯先知先觉躲开了。

“不过也就是醒来不到十分钟的事,”克拉斯往嘴里塞了一口蔬菜沙拉吞下,“就算醒的时候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记住,等真正清醒又已经忘完了,可梦里又能记起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这样的经历很多人都经历过。克拉斯用叉子卷起蛋,整个包里嘴里,含糊着,“所以到最后我也只记住经常重复的几个片段。”贝尼眉毛一挑,经过这么长铺垫终于要说到重点了。

“都是生活片段,佩尔和菲利普在图书馆工作的日常,梅苏特画画,托马斯写笔记,打打闹闹,”吞下蛋克拉斯喝了一口水,“但除了菲利普我谁都不认识,就算反复梦到也不会想太多,毕竟是梦。后来就在图书馆门前碰到梅苏特和托马斯了。虽然服饰不同还是一眼就认出了,”那感觉无疑是惊悚的,一些从未见过的人出现在梦里,又从梦中走到现实,“看见他们后那些忘记的梦突然全都记起了,包括那些‘连续剧’,”克拉斯用手加了两个引号,“那时候比较混乱,记忆一股脑涌进来,看到那张纸也是下意识说出见过,那时候我还没‘看到’关于印章的内容,但我就是知道是有关的。”

“你还下意识知道印章在我家,记不清具体在哪里就一通乱翻,我又因为你的乱翻‘恰好’翻出来笔记本?”贝尼学着克拉斯用手加了两个引号。克拉斯眼神一阵飘忽,最后还是重重点头,“本来不想把你扯进来的。”

“所以我不喜欢蜘蛛。”贝尼靠上椅背,回了一句驴头不对马嘴的话。看克拉斯也不像听懂了,张开手指按到克拉斯脸上,“一不小心就被网缠上了。”透过指缝克拉斯看到贝尼不快的表情,举手握住贝尼的手腕,“不是不小心,它一直就在那里。”只是那张编织了无数巧合的网逐渐清晰了起来。

“它怎么不去吃屎。”克拉斯第一次听贝尼说这么粗俗的话,还是在饭桌上。贝尼似无所觉收回手转移话题,“梅苏特和托马斯知道多少?”

“一部分,不过已经很厉害了,他们本身线索不多,也没有像我这样做梦,”克拉斯指指自己的脑袋,“但他们也不用像我这样,他们必然会遇到我并通过我知道这些。”

“为什么他们要找这些线索?不管怎样总有一个开头。”

“我正要说,”克拉斯又开始往面包上抹果酱,“菲利普看见老默特萨克了,就是你本子上的佩尔。”贝尼示意自己知道,放下勺子等后文。

“菲利普看见佩尔之后,陆续因为一些巧合碰到了一些人和一些事,他找到一本关于他和佩尔的画册,画画的人刚好就是梅苏特,过去的梅苏特。菲利普也像我一样会做一些奇怪的梦,具体梦见什么梅苏特和托马斯也不清楚,但足以让他们知道他们都被卷进过去的事情里了。他们,”克拉斯顿了一下,“是我们,我们都想知道为什么。”

“我以为你是想摆脱过去。”

“一开始的确是,所以一开始我也没打算告诉你,但结果你也看到了,不管我怎么决定最后你还是会知道。我的选择也许可以改变过程,但未必能改变结局。况且我们谁也不知道结局会怎样,现在我决定让它顺其自然。”

“包括我们俩的事?”贝尼盯着克拉斯,“昨天我就想问,你答应我了吗?”先前就说过,贝尼的笔记不是所有内容都能看清的,关于克拉斯的问题也戛然而止,虽然他基本猜到答案,可从当事人嘴里听到感觉不一样。

“那,那个以前我们……我也不知道怎么说,”憋了半天也没憋出个屁来,克拉斯猛的跳起来,“我去找个东西。”说着直奔茶几上的小盒子。看他又准备拆盒子,贝尼不得不出声的提醒,“你是不是要找它们?”从包里摸出一个小塑封袋,里面装着两枚发黑的圆环,贝尼递到克拉斯面前,“是吗?”克拉斯怔怔看着圆环,愣了半晌,“你知道在盒子里?”

“也不知道算不算知道,”贝尼摸摸鼻子,“只是按我的习惯给这样的小盒子做个暗格还挺正常的。”

“你都找到了还问我?”克拉斯终于反应过来他是被贝尼耍了。

“因为你没告诉我你答应了没。”贝尼还是一脸无辜。

“你说呢?”克拉斯梗着脖子,脸都胀红了。偏偏贝尼装懵,“你不告诉我我怎么知道?”

“那我没答应。”

“那我只能再试一次了。”似乎完全没受到被“拒绝”的影响,贝尼不紧不慢从塑封袋取出戒指,“克拉斯,愿意和我共度余生吗?”

 

拿着外卖站在门前,菲利普想这些年积攒的冲动恐怕都用在今年了。他也没想到自己突然会想给老默特萨克买点食物,尤其是在他说“今天不会回图书馆”之后。在门前稍作停顿菲利普还是轻手轻脚开了门。

大个子像煮熟的大虾蜷在床上,后背紧紧贴着墙壁,眉头皱着眼睛闭得很紧,一张床只占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,缺乏安全感的睡姿。菲利普没去叫他,只是放下外卖。看到床头还放着一本书,菲利普盯着看了半晌,终于想起是昨晚保安进馆里叫他时随手抽出来的那本,没想到早上迷迷瞪瞪居然还带回来了。想来现在无事可做,都借出来了不如看完再还。昨晚没细看基本在走神,只知道是一本诗集,而他不太看诗。

现在才看到书名,艾略特的《四个四重奏》,没想到还随手拿了一本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,菲利普暗笑,等翻开目录嘴上笑一僵,嘴角垮下来,刚才的轻松一扫而空,整本书共四首诗,第一首《烧毁的诺顿》。菲利普看看书又看看老默特萨克,还真是“随手”一拿,真是令人厌恶的感觉。指向如此明确,不从里面找到一些线索也太对不起自己了,翻开正文,“现在的时间和过去的时间,也许都存在于未来的时间中,而未来的时间又包容于过去的时间……”

看完全诗菲利普不由暗叹一声,字里行间只能找到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,他也不知道哪些是在说现在的状况,也许老默特萨克知道一点,抬眼看床,老默特萨克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醒了,保持着姿势睁眼看着他和他手上的书。

“是你让我拿到的?”他举起手上的书。老默特萨克想摇头发现枕头阻碍了他的动作,坐起来继续摇头。

“那你知道它?”这次是点头了。老默特萨克张嘴想说什么却发现喉咙哑得发不出声,清了清嗓子才用依然暗哑的声音开口,“图书馆名字出自这里。”

“你还记得怎么给图书馆起的名。”菲利普声音压低了,看老默特萨克的眼神多了些紧迫。

“不是记得,当我看到书的时候我就知道是这么回事,这也是‘认知’的一部分。”

“你的认知够奇怪的。”

“我的存在本身就够奇怪了。”佩尔平静道,对菲利普的怀疑毫不在意。他们间的关系太脆弱亦没有信任可言,对菲利普来说他始终存在“危险”。菲利普目光从他身上挪开,盯着诗集思考老默特萨克的话有多少可信,最终他拎起外卖放到老默特萨克面前,帮他插上可乐吸管,“先喝点水。”老默特萨克眼睛一亮,刚睡醒的软绵消了大半,看着可乐和三明治手足无措眼里的激动快溢出来。明明只是快餐。

等老默特萨克解决完一个三明治他举起书,“它还让你有什么认知?”佩尔小心翼翼放下剩下的半杯可乐,喝过水声音清晰不少,“昨晚我说过,还有一点认知我需要想想怎么告诉你,很难用语言描述,因为那只是一种直觉,对很多事的感觉。”

“它让你感觉到什么?”

老默特萨克像被问了什么千古难题纠结着眉头,多动症一样乱扭一通,终于坐正,“很简单又很复杂,像把所有事都说清了,又什么都语焉不详,像指向标一样的东西。”

“指向什么?”

“终点,它说在哪里开始,在哪里结束。”


TBC.

评论(3)
热度(6)

© 地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